残雪凝晖冷画屏

看见你,血槽已空

【已完结】repo一下那些年我看过的火影同人。。。

你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咳……!去年的坑,今年看了几篇文心血来潮就想填回来了~你们懂的。 


 


 <阅读提醒·必看>


1、主萌鼬佐鼬,所以这部分同人占大头。


2、博主有节操没洁癖,会有小部分其他CP同人的repo,雷杂食者请点叉。


3、作者为单位,想到谁写谁,看过的不一定repo。


4、私人观感不保证客观,但拒绝上“CP偏见论”鉴定=。=


补充说明:这只是一个repo,博主无意推文谢谢~!


 


—————————————————


 


1、敬仰(鼬佐)


虽然去年已经写过了→_→不过谁让我对她爱得深沉呢~


早期病气系列:《时差》《苍白成迹》《昨日未死》题目高端大气上档次且基本和原文没关系,内容杂糅了郭甜甜安妮宝贝以及早年豆瓣三流写手的套路,实乃城乡结合部中小学生の最爱……比如“佐助在深夜的流浪公路上蹲下来,把头埋进膝盖里哭得悄无声息”“他看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忽然就悲哀得难以自禁”“然后他把手机迅速地扔出了窗外”什么的,特别小资~


丑话说在前,博主神烦这三篇,要文笔没文笔要内容没内容,原创零分同人负分。拿病气来套火影这种乡土漫就是作死的节奏,就算佐助在原作已有抽风前科,硬要把他写成神经病别人也不好反驳什么,但是他在漫画中抽风的表现是——狂笑、咆哮以及砍人,由此可看出佐助的黑化是外放的狂野的纯爷们的,病气系列的佐助却动辄蜷缩成一团作悲伤逆流成河、人生已是如此的艰难状,不知情的还以为他来大姨妈→_→更可怕的是作者格外偏爱句号,大概是句号看起来比逗号高贵,因为它有一个动听的名字——银镯体。


所以敬仰病气系列的佐助其实是一朵银镯女纸口牙……


后期的《逆向重逢》《奈何灯流》比病气系列能看,没有尼采、小众电影和银镯体乱入,二柱子也不来大姨妈了,值得庆贺~虽然作者还是喜欢每一章开头都像湖南台植入广告一样牵强引用各种不明觉厉的歌词诗句=-=而且大抵是为了表示与银镯体决裂,开始使用大量拗口无比的一写就是两行的长句……读下来分分钟都是断气的节奏。文笔依旧差评。


但同人和原创不一样的地方是,即使文笔拙计,只要作者有爱总会有一些戳中读者的瞬间。傲娇的博主才不会承认刚萌上鼬佐的时候看敬仰的这两篇文看哭了呢→_→因为两篇文的泪点其实掐得相当好,《逆向重逢》的梗非常戳人——佐助在某一天突然见到了曾经的鼬,也许是鼬生前心血来潮施下的一个幻术,后来某一天幻术失效,鼬也毫无征兆地消失了——幻术梗不新鲜,偏偏这篇让我细思极虐,虐在虽有幻术、却无奇迹。文中的日常设计得相当别致,比如被鼬故意放得很高的番茄、鼬闷骚地压在地板上的纸条等等,兄弟相处的细节很接地气。《奈何灯流》戳到我的点则是开头的少一个人的集体大合照、儿时的手影游戏和孟兰盆节时佐助的“幻听”……虽然这里佐助仍有文艺敏感过头的倾向,作者没能客观呈现佐助的内心,但她的感性确实勾起了读者(我)的共鸣……


 


2、佩刀红忆(佐鼬)


提起LJJ的同人,大部分人下意识都是雷,但这里面一定不包括佩刀的《在一切结束之后》……
一篇老文,一篇原著向、走剧情的老文,依岸本的尿性被打脸是必然的,但这些都不影响它在博主心中的分量——如果要用一篇同人向圈外人安利佐鼬,我的首选就是这篇。


说说优点:


1、虽然文风略显寡淡,挑不出什么惊艳的句子当然也没有什么很看不顺眼的细节,描写精简到近乎没有,但是内容平铺直叙一目了然,这在同人里其实是非常难得的优点:看着不累。作者目标明确懂取舍,总字数超20w的长篇网文如果还像写文艺小短篇一样磨磨唧唧处处雕琢,撑不过五章我就弃了。


2、跟一些亲妈粉作者毫不掩饰的偏见和溺爱不同,佩刀在文中给我最深的感觉是——冷静。不夹带私货、不感情泛滥,对佐鼬也好,对其他打酱油的角色也好,始终保持中立客观的态度。话说真的没人觉得作者在AB同人里赤裸裸地表达对CDE的偏见和恶意真的很low么→_→


3、角色刻画到位,即使OOC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没有我讨厌的痴汉智硬助。文里的佐助目标坚定而有主见,虽然傲慢不善言辞,本质上还是直率可爱。最喜欢的细节之一是佐助神智被阴之力操控差点失手杀鼬后用草薙剑在掌心留下的那个伤疤——
【他镇定下来,沉稳地回应:“……嗯。”
“我说啊,伤痕横断掌心就像是所谓的断掌吧?这样的掌纹预示着主人是个好强、性急、个性偏执的人,而且经常运气会不好哦。”】
一下子接受了这个设定怎么回事233
平心而论,佩刀的佐助比原作版成熟强大。不过合理美化博主向来喜闻乐见~此处略过不表~


对鼬的刻画则更侧重隐忍苦情的部分,他的强势和控制欲被淡化了。博主很喜欢文中佐助通过幻术进入了鼬的精神空间的情节,“……并不是那个被自己无意中神化了的兄长,而是一直戴着面具,在心中希望能向父母和自己道歉、眉头紧锁的宇智波鼬。"这两章对鼬的分析深深地击中了我……


4、作者考据严谨(虽然现在设定还是打脸了→_→)最大体现在岸本让秽土鼬揭露灭族之夜真相之前,此文已经有了富岳面对最后关头叛变的大儿子,平静说着“佐助就交给你了”“不愧是我儿子”的情节……思想比岸本还超前,对此我只想说:作者你牛……


缺点:


1、鼬偏弱,但是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


2、设定无法避免地打脸了……


其实在我眼里这都算不上缺点╮(╯_╰)╭


 
3、风息(鼬佐)


……通常审文组的偏好会影响这个贴吧的风格。可能是吧民整体年龄偏小的原因,鼬佐文大都是走文艺小清新路线的叙事散文,精品区一溜看下去差不多→_→
其实还是差蛮远的~敬仰是中二豆瓣文青的风格,比较像四娘她基友Hansey那挂~风息大概喜欢网上那种辞藻哗哗往上堆的古风言情= =


但她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很爱写病句……虽然写文并不像语文课那么讲究但是醒醒啊这种蛋疼的病句一点都不酷炫好吗!作为一个古风黑,第一次戳开风息的文我整个人都凌乱了。那奇葩的语病、那诡异的造句,那违和的用词,太过闪耀又无处不在导致我完全忽略了作者想表达的内容,脑海中只剩下一句歌词久久回荡:“你怎么连话都说不清楚…………………………”


——“真实到有如心脏兀自撕裂的疼痛。”(兀自撕裂是what?!)


——“佐助仰著头,眼光发散,手指划过雨幕带起一丝冰冷弧度”(眼光发散……我差点想歪了好吗。手指碰雨不会有弧度的- -下雨又不是下面条……)


——“夕阳打落,斜拖成一长列暗色阴影,晚霞却在剪影周围镶镀上一层暗金流光。”(……说人话)


——“佐助倾前著身体。”(身体前倾不行吗= =)


——“落日、钟声、两个人。道路终端,一道斜长影子联系两段体温。”(Are you方文山?)
——“灿烂无忧的笑容,逐渐放大到填满整天阴雨的忧愁。”(好像在听台湾流行歌)


(信我上面全都是从同一章复制过来的。)


于是博主至今没能看完风息的文……每一次都败倒在这些魔性的描写之下。至于立意大气、心很干净什么的……听过基友的repo之后博主表示真心同意,但是坚决不看。。。。。。。


 


4、小酥软糖(鼬佐)


(我决定连着把这几个贴吧文艺流作者8完……)


博主觉得软糖是三个文艺作者里文笔看着最舒服、最正常、最自然的一个……对比敬仰的小资银镯、风息的网络古风,软糖的风格大概属于萌芽和新概念作文那一撮。


同时她也是三个作者里最没特点的(起码另外两个还有鬼斧神工的病句→_→)
软糖早期的同人文笔稚嫩好在语句流畅,写时恰逢鼬领便当,鼬佐CP苦情虐心指数爆表,于是内容也都集中在“鼬死了、佐助哭晕在厕所”、“鼬死了、佐助没日没夜地怀念鼬”“鼬死了、佐助没日没夜地怀念鼬最后得了精神病”“鼬死了、佐助没日没夜地怀念鼬最后自戳双目”……总之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烈女怨妇吊丧守寡一样的氛围。


……他可以和敬仰的病气银镯助聊一聊。


软糖后期的鼬佐文,写的最好的是《你不知道的东与西》。原著向,梗别致而契合漫画,就好像真实发生过只是岸本没画出来……在同人文里非常难得。点赞。 


《旅人》看得出作者想用那张鼬留下的地图表达些对鼬佐二人关系的理解……驴友哥哥不知所踪,在地图上留下标记、长大了的弟弟拿着地图一路追寻,直到标记中断……以此隐秘呼应原作里鼬说过的“路标”。但是博主觉得这篇文除了梗勉强搭界,剩下的都跟火影里的鼬佐没半毛钱关系。两个人都面目模糊、形象似是而非。OOC是抓住角色性格里的某几个点夸张放大,这里连个点都没有,看的时候说不出哪里不对但是盖住名字你绝对认不出来→_→


《光》鼬佐文里写滥了的警匪题材。文笔和内容还是中规中矩,人物刻画还是乏善可陈。没有亮点也没有黑点,看完就忘……
(其实主要还是鼬佐里已经有了另一篇亮点和黑点都气质拔群的警匪文→_→)


 


5、CryingBell(鼬佐)


这个作者貌似只有一篇,大名鼎鼎的《结草》
就这一篇已经足够。
我对《结草》的感觉有点复杂。前半部分无比啰嗦、无比鸡肋、毫无亮点,扔文堆里找不到影。后半部分——准确来说是从最后那一堆画风突变的长句开始,当时看得昏昏欲睡的博主忽然像被过了电一样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这种猛然被戳中的感觉经常扫文的人都懂的……
对我来说《结草》的精髓就是草结的梗以及最后两段。
真真正正的摧枯拉朽、力挽狂澜、画龙点睛……两段话升华一篇文,前面的枯燥乏味絮絮叨叨全都不重要了。
→_→大概就跟眼睛之于杨幂的颜一样吧~


 


6、此乃哥的MJ(鼬佐)


这是一篇老文,这是一篇雷文,这是一篇雷得销魂而又天然的雷文。博主从未怀疑过→_→


只是架不住它好评如潮时不时就看到它浮上首页,戳开评论,全都是热情洋溢的赞美甚至有人大呼好虐好虐好虐虐(虐你个仙人板板啊!!!!)句子好经典特意用本子把文抄了一遍(比如“佐助的小腿像白萝卜一样”这种吗?!!!)连博主的基友都用非常理解而宽容的语气称赞着这篇奇文构架如何成熟、心理变化如何细腻,这充分激起了博主的逆反心理。。。。。


于是博主开始十分热衷向认识的所有看火影的基友(尤其是佐妈- -)推荐《我要的世界》一次又一次愉♂悦地看着她们纯真的面容逐渐风化成草泥马以至于到现在那谁谁一听到我要的世界五个字都会自动进入崩溃mode,阴暗如我终于感受到了一丝满足~


鉴于这文太长槽点太多po起来没完没了而且我相信没有人没看过所以只po第一章(- -)有兴趣的自己找原文感受一下吧……


故事从佐儿回家开始。


【佐助在玄关把鞋子脱下,整齐摆放在一旁,然后斜靠着墙坐下。
好累。
他仰起脸闭上眼睛,闻着屋里淡淡的香味。
这淡淡的香味里,隐隐有些哥哥的味道呢。】


进入青春期的少(shao)年(nv)身体越发娇弱无力,从学校到回家走两步都会让血槽清得只剩半层皮。佐儿弱弱地扶着墙坐下,空气里隐约飘荡着鼬神的体香,他闭上眼睛,沉醉地仰起脸—— 


【哥哥。哥哥。】
这么说着,佐助拉开了裤链。
……等等好像哪里不对?平胸和痴汉竟能如此和谐而统一地体现在佐助身上→_→说好的纯♂爱呢这分明是岛国动作片“哥哥不在家,每次受不了的时候我都…….avi”的前奏有没有。艾玛作者真业界良心开篇就直奔主题……这么想着博主拉开了裤链。


佐助闭着眼想起鼬越行越远的身影,忍不住流下泪来。】


沐浴在鼬神的体香里,两行清泪沿着佐儿的的面颊静静滑落。佐妹佐妹,你为何总是流泪?


答曰作者给鼬神开挂太多不给活路→ →
好吧这不是作者的错是AB巨巨的错谁让鼬神是AB巨巨汤姆苏上身的对象之一呢=-=但佐妹的反应实在太惊悚了→_→


【但是后来也就自暴自弃,别人说什么,都不再入他的耳了,或者是,心已经被伤到麻木了。】
艾玛这个心被伤到麻木的怨妇是谁→ →虽说原著里的佐儿也对鼬神的公然作弊行为深感怨念,但作为少年漫男二号的二柱子不是自强不息并以超越哥哥为目标么!拿出点男二的骨气来啊少年- -
没有人听到我的呐喊。
听闻鼬神交女友之后,佐儿幼小的心情再次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那晚他的眼泪几乎流干。】
博主表示千万不要相信上面作者写的,那都是驴你们的!佐儿的眼泪怎么可能一晚上就流干呢?!据统计第一章共3300字,佐儿总计流泪五次:
【佐助闭着眼想起鼬越行越远的身影,忍不住流下泪来。】
被鼬神的挂打击到,内牛满面。
【当晚他关着门靠在门上坐着哭了很久。他不敢哭得很大声,他怕隔壁的鼬会听见。他只能捂着嘴抽泣,眼泪止不住往下流。那晚他的眼泪几乎流干。】
鼬神交了女喷油,内牛满面。
【他不知道自己哭到什么时候,哭累了睡过去。】
发现自己变成了女人,内牛满面。
【他埋在膝盖间又哭泣了好久,才平复下来,擦干眼泪去洗漱。镜子里的他眼睛肿得像核桃。】
“梦见”鼬神为自己撸,内牛满面。
【“没,就是有点累。”他连忙爬起来向卧室走去,一边用手背抹着眼泪。】
感受到现实的残酷,内牛满面。


终于领悟了作者ID深意的我只能给佐助点一车蜡烛……


 


7、千岁绿(鼬佐)


尽管我认识的很多作者觉得千岁绿天雷小白→_→可我还是要说,我喜欢她啊!!!
典型的LJJ苏文,鼬哥化身深情杰克苏弟控(本来就是不服来咬→_→)佐助平胸傲娇有小白嫌疑,细看BUG和槽点多不胜数……
So what?!
博主就喜欢千岁绿的痛快!
不标榜正剧,不故作深沉,不往角色身上倒私货,不拉其他黄瓜躺枪,不玩“你虐我我虐你虐虐虐往死里虐然后读者就忘不了我啦桀桀桀”的小心眼。
她写鼬佐只有一个目的:HE。
逗比而开明的富岳美琴,视觉系徒步旅行团晓组织,蠢萌的第七班……
傻白甜,谈恋爱,欢脱恶搞,两个二货腻腻歪歪甜甜蜜蜜地走到一起。深深地治愈了刚补火影时被剧情深深伤害的博主→_→
这样的作者多可爱啊你们不要黑她!



8、瑋子joan/刺客玮(鼬佐)


根据文风博主猜这两位应该是一个人→_→
早期文《第三者》《这他妈的爱》呆湾黑帮言情style,写作虐身虐心读作no zuo no die。换个人名就能当原创看~
邪魅狂狷攻X冷高小妖精受,霸道黑帮爱上我,这酸爽→_→
看文过程博主心理变化如下:啊!佐助受伤了!——啊!佐助住院了!——啊佐助中枪了!——啊佐助住院了!——啊佐助又中枪了!——啊佐助又住院了!——啊!佐助快死了!——啊佐助又活了!——啊!佐助又要死了!——啊……佐助怎么还没死?!!
辛苦你了佐助……
后期文《兄弟爱》,目测文风依旧沿袭早期的狗血言情,1v1强迫症的博主一看到all佐、鸣佐和鸣人是一只狼孩(狼狗孩、狗……whatever)的设定就蛋疼地弃了,无法评价╮(╯▽╰)╭


  
9、茶叶蛋(鼬佐鼬/鸣佐鸣/带卡带/柱斑柱)  


博主觉得,茶叶蛋的同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适合用来卖安(xi)利(nao)全员吐槽役,三句一笑点。文风轻松诙谐,爱与萌双管齐下,非常刷路人好感,圈起粉来一圈一个准。所以一想到这个作者,博主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森森的森森的怨念:  


你为什么要爬墙?为什么要爬墙?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QAQ  


《平行世界》茶叶蛋第一篇火影同人,CP鼬佐鼬无差。初见时博主正处于已经把鼬佐文扫得七七八八、被各路魑魅魍魉伤害得累感不爱、什么文都是看开头秒关的阶段……《平行世界》于我无异久旱逢甘霖如获至宝恨不得尖叫欢呼下楼跑二十圈般的存在。全文走的是轻松路线,但这不意味着它是肤浅的,因为作者最擅长的是让人憋笑喷笑最后大笑,然后很狡猾地挠一挠你(我)心里很柔软的那个角落。让你都不知道那种又酸又哽的感觉是笑的还是感慨的。  
《老乡》CP鸣佐鸣无差。看同人时能够打动我的永远是琐事(如前面提到的敬仰,这位的风格是我最厌烦的类型,后期两篇文照样凭借几个小细节把我戳得不行~)博主觉得有些琐事真的只有心里有爱才能脑补出来。至今都能数出《老乡》里很多印象深刻的细节:比如第一个一起过的新年夜,由于鸣人忘了交电费两个人只能挤在被炉里凄凉地剥橘子吃,鸣人沮丧得要命,佐助却出乎意料地一句抱怨也没有(似乎还忘了自己会发电→_→)两人还窝在一起说了很多话。比如佐助从水之国回来后累得直接在鸣人床上睡着,半梦半醒还能感觉到鸣人表情不对,迷迷糊糊(博主觉得佐助清醒的时候不会这么直接→_→)说出“……明天帮你报仇……”的话。比如两人给面码办理领养手续之后,鸣人兴奋地把面码抱起来托在肩膀上狂笑着冲出大厅,佐助嘴上说着嫌弃心里其实很懂鸣人,甚至趁四下没人要求把鸣人并入自家户口……鸣人眼里的佐助刀子嘴豆腐心、关心从不外放却会在不经意间显露,而佐助眼里的鸣人引用则是“那个人无精打采,总是一副被身边人欺负的样子,神色却又饱满自信极了,好像世界都绕着他转”。茶叶蛋笔下的老乡两人,确实自然而真切地懂得并接纳了对方。让博主这个不萌老乡CP的人都觉得,这篇同人里的两个人能够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土哥语录》CP带卡带。感想同《老乡》文风诙谐,细节动人,此处略过不表。虽然不萌CP仍要点赞。  
《你眼睛好红》CP柱斑柱。力荐。虽然不萌这CP但作者你憋弃坑啊!!!  
《素食主义》CP柱斑柱。博主看文心理变化:卧槽——哈哈哈哈哈——卧槽——哈哈哈哈哈哈——斑和柱间是这样的吗哈哈哈哈哈——虽然哪里不对但是接受了这个设定还挺萌的不要停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怎么坑了QAQ!!!!


总结:茶叶蛋写的同人,剧情总是由一个又一个的笑点拼接,但它其实没有离开主题。博主觉得,《平行世界》是鼬佐兄弟去到另一个世界互相理解的故事。《老乡》是宇智波老中青三代互坑的故事(大雾)《土哥语录》是卡卡西和带土分别找回初心的故事……让苦逼原作无法实现的美好愿景在同人里实现,大概就是茶叶蛋写文的初衷,也是她的文打动了那么多人的原因吧~  


 


10、被嫌弃的带土的一生(鸣佐鸣/带卡带)  


说实话博主对三件套同人兴趣不大~很多人(包括不萌鸣佐带卡的)向博主称赞过这篇文,博主都不以为然,直到某天百无聊赖、抱着“我倒要看看有多好”的心理点开——不知道会有这种预感的我是不是一个人——有的文就是一看开头你就知道那是一篇好文,比如《被嫌弃的带土的一生》  


有个基友对博主说:最好的同人都是让人看不出正逆的,因为原作本身没有倾向,正逆明显的同人必然朝某个方向OOC了……这种观点可能太绝对,但某种角度上来说,最好的同人就是撇开“他们是一对”的心理预设,还让你觉得他们会是这个样子,他们就是这个样子(或者其实是因为它和博主的理解最合拍→_→)  


全文由佐助第一人称视角叙述(这都不走形,给跪)中间穿插带卡线,鸣人、佐助、带土、卡卡西四个角色都把握得非常精准。  


先说鸣人。就算身为鸣亲妈,博主也不赞同应该在同人对鸣人极尽美化/鸣人做的都是对的→_→他阳光开朗热心肠似乎什么都能包容,但若一味往这个方向塑造他就成了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圣父——事实上他有他的盲区和不足没必要回避(这也是魅力所在嗷)文中的鸣人就遭遇了两次尴尬。第一次是对面码,鸣人自小没有家人所以觉得有人陪着吃饭是开心的事,于是推己及人地认为面码也应如此,但在战争中失去双亲的面码却认为这是在揭他的伤疤,所以面码不领情。第二次是对小李,鸣人无意中流露出对带土的同情却伤害了小李,小李说带土都称得上可怜难道宁次就不可怜了吗?你怎么能够同情一个根本不在乎生命的坏蛋呢?而这两次尴尬,也是鸣人和佐助关系的两个转折点——虽然鸣人有时思考问题会想当然,但本质是个会替他人着想又灵活变通的人,意识到自己和佐助沟通的问题所在后他立刻对佐助道了歉,后来面对佐助别扭的道歉,他回报的是“没关系的哟,因为我们是朋友嘛”和一个灿烂的笑容。和面码三个人一起吃火锅的晚上他对佐助说“哪怕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也好,只要直到你平安我就会很开心”、“我不想像卡卡西老师那样,直到带土死后才敢说出想要他活下来这种话。我要佐助开心地活着、因为佐助很好,你值得更好的。” 如此坦诚又温暖治愈,鸣人麻吉天使~  


再说佐助,老乡文里的佐助(特指原著向正剧)其实挺难写的。火影连载至今,佐助对鸣人、对木叶的态度,岸本都没有在漫画中给出非常明朗的答案。至少就现在的进度需要直面的是:佐助讨厌木叶;即使放弃地图炮以后都不会很热爱木叶;佐助不会后悔复仇;佐助不是主动方。所以老乡文若是以“佐助幡然醒悟放下仇恨对过去复仇的行为忏悔不已鸣人我想死你了我们在一起吧么么哒”为主题或者有这个苗头,博主一秒负分点叉不解释。好在作者没有回避这些问题,开篇佐助对鸣人以及木叶的态度就极不友好,之后态度的转变也并非因为后悔过去,而是在见过大蛇丸、面码,目睹了带卡两人的现状,以及和鸣人达成谅解后,以佐助的方式思考后作出的决定。另外,文中佐助的心理相当值得玩味——“带土那样幼稚可悲的人谁会在乎……第二天一早我宣布回木叶一趟”、“雨还在下着。屋里的鸣人似乎因为冷嘟囔了一句,我赶紧把窗关上”、“终于有个人能把鸣人说死了。我一面觉得好笑一面又微妙的有点恼火,心想那孩子真是不知好歹”、“虽然我很不喜欢帮鸣人说话,但我还是要说”、“他是真心想要照顾你的,对他好一点”、“‘对不起以前总对你发火,那全是我自己的问题,不该在你身上发泄’我盯着路边的广告牌一字一句地说道”不能简单粗暴地用性格傲娇来形容佐助,更多的是自身经历让他不能豁达,同时他非常实在,有一说一,别人对他的好都会记在心里。作者真的很懂佐助啊~  


博主决定克制一下对这篇文的喜爱之情迅速结束这一节,索性把带土和卡卡西放在一起说了→_→看文的时候总是有个错觉:我这是在看原著番外吗……火影结局可能就是这样吧?想来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作者对带土和卡卡西的刻画(or剖析)太精准——如果说AB只是在漫画里展示了一个心事讳莫如深(如花隔云?)的卡卡西和一个神逻辑的带土,作者做到的则是拨开迷雾和理顺逻辑并且把读者也说服了。二是,作者不时会插入原著中出现过的情景且在之基础上延(nao)伸(bu)不得不再重复,同人打动我的永远是琐事,波风班清理带土遗物卡卡西撕照片——那些照片就好像贴在他心脏上一样,每撕一张都跟剥皮似的,卡卡西看亲热天堂——“起床啦懒虫卡卡西。”带土在他耳边大声说。闭嘴,迟到王。卡卡西偏过头,带土的影像在阳光下消散得干干净净,他所能看到的就只有窗外刚冒出嫩芽的枝条。他起床,伸了个懒腰,把护额戴好遮住左眼,然后对着镜子温柔的笑了……种种细节把博主虐得一口气喘不上来~


  


总结:本来想写很多,最后还是作罢。四个字——静水流深。


谁看谁知道~


 


11、阿翎子(佐鼬)


据说是佐鼬家的门面。个人倒是觉得适合死忠粉不适合卖圈外人安利。


《青苔》《夜之彼岸》《河川草甸》《心窍》文字漂亮。虽也是文艺路线但私以为比上面提到的几个文艺流都段位高。


文笔就懒得夸了(喂)同人的重头戏从来不是文笔。阿翎子的鼬是高岭之花气质清冷苦逼型,参考各种原耽里的清冷受→_→算是佐鼬文里的大众款,一不小心就会发展成弱逼废物鼬,亏得笔力到位尚且在接受范围以内。佐助则是鲁(chi)莽(han)傻弟弟型,一心只念着哥哥,兄控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是个好攻却不是个好佐助。对CP党来说喜闻乐见,对角色控来说……呵呵。


缺点:角色形象非常平面……单调……


AU文居多。时代局限,没给博主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除了《冬音》。


有《冬音》一篇足矣~


原著向。同样是借助原著既有情节展开的脑补。细节很美,结尾会心一击,博主心脏麻痹三秒。好评。


 


12、因为爱情~~~我就把它删了。请忽略→_→


 


13、梦中的流年(鼬佐)


佐粉里的鼬苏,鼬苏里的佐粉。一般来说这个配置的作者是最幸福的,放普通圈就是天天傻白甜啪啪啪的节奏。可惜鼬佐不是一般的CP……请允许我作一个悲伤的表情。


博主觉得苏一个角色的姿势多少体现了作者对男性的审美倾向,有时甚至和角色本人没什么关系了。好比不管疾风传如何神展开,佐鸣里的佐助永远是一张酷炫狂屌鸣人我现在就要你的霸道总裁脸→_→好比不管AB如何往鼬身上刷白漆打圣母光插好哥哥flag,流年笔下的鼬永远是一张酷炫狂屌佐助你敢跑我就打断你的腿的占有欲过剩抖S脸。


同是抖S鼬,不同时期的苏法又不一样- -


早期的《只是夏天不遇见》“现男友苏”阶段,作者眼里的鼬是悲剧英雄,不得善终是因为造化弄人,都是时(zuo)臣(zhe)的错→_→鼬佐里气质拔群的警匪文,节奏好,狗血足,作为一篇剧情向长篇无出其右。开篇堪称惊艳,先声夺人一看就知道是好文(我却没有猜到还有神展- -)可以说夏天中后部分以前都是一篇看着爽翻天的同人,直到作者终于没兜住她的恶趣味……让佐助被面具斑(现在看应该是带宇直- -)强暴了。。。。。。强暴的理由不外乎是你好美你好美你好美and鼬神的男人我也要搞一搞……说实话,不管是哪个都雷得好销魂。强暴就算了,哪个受粉没有“我本命美得人人都想奸”的自信呢?结果作者又让面具斑毁了佐助的容——还是整整齐齐半张脸。对此我只想说:WTF!!!或许作者想达到“把美的东西打碎给你看”的悲剧效果,但是在博主眼里完全是在花样作死= =


PS.博主很喜欢《夏天》的两个番外。准确来说是几个细节深深击中了我……一是小佐助刚投奔鼬时,表面上不耐烦却挽起袖口为肚饿的弟弟下厨的鼬的背影。二是还在读警校时期的少年鼬接受卧底任务但要求把弟弟接到身边,上级问他你确定要吗?鼬沉默的脸(记不清了说错就当我脑补→_→)虽然作者的鼬和博主眼里的鼬隔了天安门到广州塔那么远的距离,但完全不妨碍博主像苏原创男一样苏着这样的汉子。。。。。。  


后期的《倒悬》“前男友苏”阶段。作者对鼬这个角色好像有种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总之就是想踢开又舍不得的赶脚,咬牙切齿在“宇智波鼬你竟然这样对佐助!!!”无可奈何在“岸本齐史你竟然给他洗这么白!!!”于是鼬的形象除开敢跑断你腿之外又多了想当英雄反被忽悠、你若悲剧都是你作的tag→_→开篇就让鼬神因一张借位kiss照片醋意大发甩了佐助两耳光,博主承认原作鼬有家暴史,但人家既不是用甩耳光这么娘炮的打法也不是因为吃醋这么low的理由好嘛~如果说夏天鼬的神经病指数是A级,那么倒悬鼬绝壁已经突破了S级……说不好听点,《倒悬》一文没有一个正常人,所有人都是披着火影角色皮囊活动的人偶,只为作者设置的那些个报社剧情存在。打着暗黑的旗号,所设计的阴谋诡计明暗交锋撑死了就是上个床- -鼬和木叶勾结—上个床,佐助和大蛇丸勾结—上个床,木叶和团藏勾结—上个床,鼬控制香磷—上个床……作者是什么让你觉得上个床有这么牛逼的……抱着这样莫名的自信,鼬卖黄瓜给木叶姐姐换得衣食无忧,佐助卖菊花给蛇丸子得到了情报(用脸刷卡的鼬佐and人生追求朴实得让人心酸的反派)鼬暗戳戳搞大了香磷的肚子,佐助又差点管不住下半身强暴香磷,全程躺枪的香磷最后还被鼬和木叶姐姐合谋找人先奸后杀了(作者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强暴)倒悬其实可以改名叫《香磷悲剧的一生》……无辜躺枪的还有鸣人,完全不知道安排这么个杯具龙套进来用意何在,想来想去大概是——“主角即原罪,万恶的男一光环,看我灭灭你的威风!虽然你在火影里攻略这个攻略那个,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佐助被攻略也是迟早的事,但我这里就是不让你得逞啊不让你得逞,我要让你求而不得下场凄凉桀桀桀~”博主猜作者是被岸本后期画啥都要泼一桶白漆的清奇思路雷得剧烈反弹了,索性跟岸本对着干,你泼白漆我泼粪,我的世界我做主~真真是非常任性。LJJ有反琼瑶,流年有反岸本,都是管他原著如何我爽完了再说~


再后期的《致一场始料未及的蔓延》鼬佐生子文,感觉作者已经懒得跟岸本对着干了,直接不带火影玩……依旧是那股不知道在和谁赌气的画风- -拧巴得要命的佐助and拧巴得要命的鼬。因为是坑,没法评价- - 


总结:和脱离型作者完全相反的类型。入戏很深,用力过猛,个人的情绪驾驭人物的情绪- -好时感天动地雷时天崩地裂。。。。。。全看作者心情→_→


14、最爱ISbaby/小米米酒(鼬佐)


鼬佐作者里另一个气质拔群的鼬苏→_→和流年堪称两大鼬苏标杆(。)苏的姿势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思路。。。。


米酒是鼬迷,没有流年身为佐迷的种种纠结心理,所以苏起鼬来更加得心应手花样百出……流年苏是前男友苏,爱恨交织粉黑掺半。米酒苏是男神苏,完全捧上神坛来仰(gui)视(tian)。流年鼬是“佐助你敢跑我就打断你的腿”,米酒鼬是“佐助虽然我日了你但这样是不对的我们还是做兄弟吧么么哒”……咳,你们看这就是前男友和男神的区别【不


前男友和男神的区别还在于,不论这个前男友在外如何酷炫狂屌,他在家里放屁拉屎抠脚丫的挫样你都看得清清楚楚→_→男神嘛用来花痴就可以了,因此米酒的鼬都是自带圣光离地两尺远的,你不造他在想什么也不用知道,他的表情永远是温柔、沉静、波澜不惊,顶多“微微一愣”“眼里闪过一丝XX的情绪”。我甚至觉得这个鼬肯定不用上厕所,就算放屁也是浅蓝色的(……)


在男神鼬的衬托下,米酒的佐助完全沦为智商不超过80的纯情小二逼,软萌呆模式全开。不过博主想了想,若是二柱子按八岁那个模式正常长大,没准真会被他哥惯成这样(智商另说)→_→在男一咋咋呼呼立志要当火影的时候,他只要在村子里当个片儿警天天和老哥腻歪在一起就满足了。。。。。


好在米酒对鼬佐CP是爱意满满的……不管是早期的《向佐向鼬》还是后期的《病》,全文都弥漫着不知名的粉红泡泡以及让围观群众只想点火烧的气场→_→基本配置就是深情到肉麻鼬X见哥躺乖巧助,在作者眼里鼬佐两人是天造地设的是不可能有矛盾的,唯一的障碍就是他们不了解对方的心意……所以文里这俩人的纠结一般围绕着“他爱我他不爱我他爱我他不爱我”和“我忍不住了这是不对的我忍不住了这是不对的”展开。。。。。。


比起岸本巨巨还是甜多了吧~


总结:和千岁绿差不多路线→_→千岁绿偏青春校园风,米酒的更成人化一点~


 


15、夕实、季节语(鼬佐)


早期大手,名字总是放在一起提。就一起8了~


博主05、06年时期就被当时的好基友用这两位卖安利……如你所见,博主12年才掉鼬佐坑。So~不论这两位在圈内被捧得有多高,没感觉就是没感觉。


《与光同行》夕实代表作,清水煮白菜文,从开头平淡到结束,剧情倒是有起伏,作者文风使然。傲娇美妞佐,鬼畜腹黑鼬,万年备胎卡。Sigh。


《I·S》……大概可以说是《我要的世界》前传——确切来说是启发了另一个作者于是有了《我要的世界》这篇奇文。所以对这篇文博主只想说……呵呵呵呵【你


 《少年的沉默》作者夕实。悬疑推理文,梗挺有趣。剧情人物哈哈哈哈哈哈。自带发光属性的佐助and怂得让人无话可说的鼬……虽然是鼬佐文,但佐助心里爱的却是鸣人,这神一样的NTR—_—最让博主无语的是鸣人是被鼬说死的…………特马的反过来还差不多。 


《梦在记忆深处》个人认为是季节语最好的一篇,幻术梗,文字漂亮,意境挺美。


《民谣时代的爱情》浓浓的违和感。


《丽花皇宫》设定雷哭。没了。


每次谈论鼬佐美文,博主都能看到人反反复复拿这两位碾压其他作者。其实无非是记忆加成和口碑效应……剧情设定人物理解早被打脸啪啪响不说,连为之称道的文笔现在看来也并不比后来的很多鼬佐作者强→_→所以还是让她们留在记忆里吧。。。。。


 


16、云卿、斑驳影子(鼬佐)


LJJ作者。写的都是大长篇。大概是因为文风志趣相近所以成了好基友【。所以也放在一起说~


《雪月花时》作者云卿。文案说是给佐助开挂,其实(博主觉得)何止开挂,直接换芯了……佐助淡定贤惠得简直不是佐助- -(没有口嫌体正直和愤世嫉俗过的佐助还是佐助吗吗吗吗)我猜大概是作者被岸本的剧情虐伤了,无论如何都想让佐助把鼬佐线掰成HE。不过这个作者的文笔很漂亮,和青一样偏和风,后者更华丽,这位有点闲云野鹤山水画的意思。


《阳光正好》作者斑驳影子,文笔清洌,文风高大上。也是读档重来刷HE的思路。作为剧情向同人节奏太慢,角色写得不认识,博主冲着HE去看的- -


《记忆失格》作者斑驳影子,个人觉得这种题材更适合她- -剧情简单,场景单一甚至都走不出一条街。便于在细节和心理上精雕细琢~由于文风太高大上,角色默认格调太高,和火影的乡村狗血爱情风反而不搭调- -最后,这是个坑。


《足下の忍界》斑驳影子and云卿联文。没有主线剧情,以食物为引,记录两个妹子行走忍界的所见所闻,火影主角配角龙套轮流出镜,第三人视角的火影众,写得很有意思~


 


【END】


你们没看错~全文完结了~


此文是博主的萌鼬佐两年整的纪念~证明博主记忆力还是不错的→_→写这个repo全凭脑海印象(你)


然后我就可以毫无遗憾地爬墙了。


后会无期~


 


 


 


 


 


 

评论

热度(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