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雪凝晖冷画屏

看见你,血槽已空

海棠故梦

民国梗
极度慢热,应该会很长
文笔渣,ooc预警
尽量尊重史实,真的尽量了
考据党,有错欢迎指出,不懂勿撕
@暖欣木光 小姐姐久等啦,手动笔芯

00
是夏。北平的天空依旧是那空无一物的灰白,无论晴雨都翻不出一点变化的云海,仿佛一个吞噬了喜怒悲欢的怪物,看着偌大的城池了无声息地繁华喧嚣,就像看着蚁群为了被暴雨冲毁的巢穴四处奔波。西苑被毁,慈禧出逃,摇摇欲坠的大清早已撑不起最后的门面。无数的学者和海归们汇聚,在生存的夹缝中寻求着国家的出路。
龙城大学。门廊上有些闷热,身形颀长的男人放下手中的行李,从大衣口袋里掏出手帕拭了拭额角的汗迹。一阵笃笃的敲门声响起,里面浑厚的男声道了句“请进。”来人推开木门,
只见宽敞大气的桌子后面是一摞摞堆积如山的文案,一个大饼脸的胖子抬起头,透过圆框眼镜看清来客的容貌,便大步迎上来。“哎哟,沈教授,自上海一别至今,也得有十余年了吧。现在回来物是人非,也亏你能想起老哥我,这次龙大能请来您,真是莫大的荣幸啊。”年轻的教授颔首一笑,越发显出些儒雅的气质:“顾校长这是客气了,吾辈尚未成材便听得您的大名如雷贯耳,我几年在外求学,您已是学界泰斗了。”高大的胖子拍了拍他的肩,将他搭在手臂上的外套拎起来挂在衣架上,十分亲切地笑道:“小巍,你跟我客气什么,我这有刚刚到的六安茶,来,来,咱们坐下聊。”于是二人绕到一旁的沙发坐下,顾校长翻出些茶叶沏好。隔着袅袅升起的水汽,顾校眯细了双眼打量着对方:“沈教授,我还真是没想到你会在这个当口儿回来,眼下战局愈发混乱了。”“是啊,可是我们这些留洋的人,本就是和你们殊途同归。回来是迟早的事情,早一些但愿能多一点帮助吧。”沈巍不紧不慢地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抬起头时目光里仿佛含着什么东西,在匆匆一瞥时让顾校心中一怔。灿若寒星的眸子隔着圆圆的玻璃片只剩下慢条斯理的平静,却又在凝神时专注得吓人。时间洗去他身上浮华,留下了他内敛却又坚毅的性子。让人忍不住想起小时候他来家里玩的情形。
第一次听说沈家的叔叔会带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小的孩子,顾浚林激动地险些睡不着觉。他爬到高脚凳上扒着二楼的窗户看过去,只能远远看见一辆黑色的老爷车。上楼见礼时,沈巍小小的一个人,长衫马褂还遮不住脸上的稚气,行为举止就早熟得像个大人。婴儿肥的小脸上偶尔会带着天然的呆萌,看得叔叔伯伯们夸这孩子生的有福气。两家的大人坐在雕花的木沙发上聊天品茶,话题总是在时局上绕来绕去。父亲不想让小孩听到这些晦涩的事物,便叫他带小巍去屋里玩。顾家世代经商,家里的摆设大多价值不菲。小浚林又是热情又是嘚瑟地把寻常人家见不到的玩意摆了一地,珐琅彩怀表,纯铝的打火机还有镂空花枝的银镜子,可是看看沈巍一脸波澜不惊的小模样就卸了气。他心里憋着老大的不服翻出了自己珍藏的宝贝,一把袖珍小手枪。小沈巍的脸上终于浮现出一丝惊讶,他伸手摸了摸暗红色的天鹅绒衬布,看着小浚林掏出了手枪。这大概是每个男孩都梦寐以求的东西,带着一点冷酷帅气的意味。两个小孩围着手枪摆弄了好久,从小心翼翼的触碰到每一的缝隙都摸了个遍,浚林决定拿枪试试看。他爬到窗外扣下了扳机,金属色的枪身却毫无反应,任他如何拍打都纹丝不动。这么快就就被打脸,他背过身气得咬牙切齿,小沈巍拿过手枪不做声地摆弄了好一会,竟是卸下了弹夹给他看,这是一把空枪,而他拿了这么久居然不知道。小沈巍轻轻笑了笑,大约是顾叔叔怕出危险,没告诉你吧,那副样子却像早就知道一样。这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典范,他愤愤地心想。
大约实在是尴尬得难忘,记忆里那个淡定的小孩和面前温文尔雅的青年身影合二为一,让人感慨本性难移。虽然后来念书留学二人渐渐长大,书信上的往来却一直没断。直到因为相同的信仰重聚,才知道原来许多烙印并没有改变。相信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视野和命运,也相信科学和教育可以让国家走出危亡的困境。顾校长忍不住拍了拍沈巍的手臂,仰天大笑道,既然老弟你回来了,历史语言研究所也有人主持了,教课的事情就当个兼职,其余杂事不劳你操心。沈巍的笑容不由得带上了几分欣然快意。两个人久别重逢,聊了许久,沈巍终于想起来自己忘了重要的事。他连忙从大衣内侧的口袋里掏出一封信递了过去:“这是方轸先生托我带给你的,想必是对下一步的计划十分重要的了。” 顾浚林的脸色严肃下来:“方先生还有没有嘱咐你别的什么。”沈巍目光定定地看着顾校长,原原本本地学舌:“他说,社会革命不是没有希望的,但在一击致命以前,尽量保存实力。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晚上自然是在得月楼接风,龙大里有些身份地位的教授基本都去了。推杯换盏之间,顾校长已经喝得面若桃花。沈巍不能沾酒,只是坐在一边斯斯文文地吃东西。面前这一大桌子同事他大多都不认识,却在大家的热情之下有了些许家的感觉。教授们凑在一起行酒令,高谈阔论起来,也是闹腾得不行,将沈巍那似乎永远不染凡尘的游魂沾上了温暖庸常的快活。
沈巍自然而然地接过了龙大的课程和研究所的任务,每一天走在青石板路上,古树突出的树根将路面翘得高低起伏。闷热的熏风卷下一片树叶,在龙大仿佛一瞬间就是永恒。高柳乱蝉是每个师生心中的盛夏记忆。

评论(1)

热度(12)